来源:
雄县政府网

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雄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11-10 16:15:26 来源: 雄县政府网

  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雄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雄府办〔2017〕26号

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雄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5日

  雄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雄安新区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会议精神,按照《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为做好我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增强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通过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使广大群众思想意识逐步由农民向市民转变,尽快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通过实现就业创业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雄安新区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培训工作实现共建共融共享,聚焦需求增强有效性,聚焦重点增强精准性,聚焦转型增强创新性,充分发挥优质培训资源作用,大力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全面激发就业创业热情,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体面就业。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促进就业。

  2. 坚持全员培训。

  3. 坚持分类施策。

  4. 坚持培训形式多样化。

  (三)目标任务开展“助力雄安送岗位、送技能送补贴”活动。大力开展就业与创业能力培训,让有培训需求的劳动者每年都可享受一次就业创业培训,掌握一门技能,让有技术基础的劳动者的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让有创业愿望的人才激发创业潜能和提升创业能力,全面提高劳动者的就业竞争能力、职业转换能力和创业带动能力。使广大劳动者真正成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到2017年底,就业创业培训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力争组织完成1500名有培训意愿人员的就业创业培训,打造一批“创业明星”和“技能精英”;从2018年起,大规模地开展就业创业培训。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适应性培训。适应农村到城市的角色转变,以基本权益维护、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基本知识、城市生活知识为主要内容,开展适应性培训,加强心理辅导,加快与外来人口融合。

  (二)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开展岗前培训、定向培训和订单培训,实施精准培训。

  (三)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有一定职业技能基础的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提高技能水平,提高就业稳定性,提高收入水平。

  (四)开展储备式培训。围绕建筑业、月嫂(育婴师)、家政服务、美容美发、计算机操作、电子商务、电工、电焊工、电焊工、旅游服务、餐饮服务等,开展储备式培训,使其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

  (五)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对接京津冀等地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鼓励和支持符合招生条件的特定群体脱产参加学历(学制)教育,学习高端就业技能。

  (六)开展新业态从业能力培训。依托互联网+,引入腾讯、百度、58同城等信息平台和我县开展的“农村淘宝”项目,积极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和现代服务业培训。

  (七)开展创业指导培训。举办创业培训班,采用国际通用的SIYB创业培训模式,针对不同阶段的创业人员提供不同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招聘服务、技能培训、开业指导、政策咨询、档案托管、社保补贴申请等“一站式”服务。

  三、组织实施

  (一)做好调查摸底。依托各乡镇政府,发放《雄县劳动力培训就业需求调查表》,摸清底数、培训需求、数量分布、就业状况、技能水平、求职意向和服务诉求等基本情况。

  (二)编制培训计划。根据培训需求和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制定精准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创新培训方式。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合、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培训时间地点固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鼓励开展用人单位下单、培训机构接单、当地政府买单的“三单式”培训;采取“技能+创业”组合培训模式,满足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实现就业培训与岗位需求的精准匹配。

  四、政策支持

  (一)技能培训补贴。符合条件人员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职业培训,给予每人每课时7元的培训补贴,补贴数额最高不得超过2200元。

  (二)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符合招生条件、到职业学校脱产学习的,享受不超过技工学校相同培训时间学费的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

  (三)岗前培训补贴。企业录用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从签订合同之日起6个月以内,由企业委托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的,按实际课时,享受不超过职业培训50%的岗前培训补贴。

  (四)创业补贴。创业培训后到创业实训基地实训的,给予每人一定数额的创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每人不超过1200元。

  (五)家庭手工业培训补贴。参加手工业培训的,根据培训难易程度和培训时间,享受培训补贴。

  (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初次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享受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雄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促进工作开展。

  (二)健全监管机制。建立培训机构进入退出、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和培训监管机制。对培训机构从开办申请、培训、结业考核、证书发放等实施全程监管,规范培训行为,保证培训效果,确保培训补贴资金使用安全。

  (三)加大资金投入。争取国家和省就业专项资金支持,县政府视财政状况适当投入,用于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确保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四)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新媒体等方式宣传造势,合理引导,围绕“助力雄安送岗位、送技能、送补贴”、“创业新星培养计划”主题活动,开展免费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助推就业创业、宣传典型事例,营造培训掌握技能、技能实现就业、就业提升品质的良好社会氛围。附件:雄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雄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义霞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石志强 县人社局局长

  陶克华 县老干部局局长、管控征迁办公室副主任

  刘亚军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成 员:徐伯华 雄州镇镇长

  刘振岭 昝岗镇镇长滕宝龙 大营镇镇长

  庞红义 龙湾镇镇长

  李建伟 朱各庄镇镇长

  李 刚 米家务镇镇长

  崔 冲 北沙口乡乡长李建刚 张岗乡乡长

  庞宏伟 双堂乡乡长

  崔安桥 县就业服务局局长

  雄县就业创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人社局崔安桥同志兼任。  

责任编辑: 薛源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346611